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首 页 | 中心概况 | 学术队伍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学术会议 | 资料建设 | 工作简报 | 友情链接 | English  
  
 
北京师范大学《史学探索丛书》(六十册)出版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5-06-18

        2015年6月,北京师范大学《史学探索丛书》(六十册)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出版。该丛书历经十年撰写而成,是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近年来取得的重要学术成果之一。

        2015年6月16日,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与出版集团联合举办了《史学探索丛书》(六十册)出版学术研讨会,总结学术成绩,汲取成功经验,布局未来发展。与会者认为,这套丛书集中展示了北师大历史学科近十年来的发展成就、学术水平与学术实力。与会者认为,坚持“学术至上”的发展之路,制定积极主动、放眼长远的布局战略,建设前后承继、同心奋进的学术团队,统筹学术作品质与量的关系,加强中心、学院与学校、大学出版社的合作,是《史学探索丛书》出版的成功经验,值得总结和继承。

        瞿林东认为,这套丛书“涵盖了古今中外众多史学门类:在中国史学科,涵盖了断代史、专题史、历史文献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和中外关系史等研究领域;在世界史学科,涵盖了从上古史到近现代史,从俄国史、美国史、英国史到日本史等研究领域。这反映了北师大历史学科研究范围的广度,令人鼓舞。”

        陈其泰认为,“《史学探索丛书》六十册的出版是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历史学院的一件大事,从一个侧面很好地说明了近十年来北师大历史学科的发展,令人心情振奋。这既是老师们辛勤耕耘、沉潜研究的结果,也体现了北师大历史学科长达近一个世纪的学术积累与优良学风。”

        杨共乐认为,“大学的主要职能有三,一是学术研究,二是人才培养,三是社会服务。按照白寿彝先生的构想,学术,尤其是创新的学术,对教育起重要作用,在一流大学中更是如此。”正是遵循这一理念,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历史学院近十年来始终走“学术至上”的发展之路,鼓励学者们将主要精力投进学术创新之中,从而保证了《史学探索丛书》的问世与出版。

        与会者认为,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加强对学术传统的继承与创新,为青年学者的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是中心、学院未来布局的重要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电话:010-58806152(传真)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前主楼B区105    邮编: 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