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首 页 | 中心概况 | 学术队伍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学术会议 | 资料建设 | 工作简报 | 友情链接 | English  
  
 
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帕特里克.J.盖瑞教授来我中心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16-04-13

 
应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刘林海教授邀请,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历史学教授帕特里克·J.盖瑞(Patrick J. Geary)先生于2016年4月12日在主楼600会议室作学术讲座,题目为《由基因史评估蛮族迁徙:问题与可能》。中心侯树栋教授、刘林海教授等老师及学生50余人聆听了讲座。
盖瑞教授是著名美国历史学家,耶鲁大学哲学博士,英国国家学术院、奥地利科学院通讯院士;现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历史学教授,曾任UCLA杰出教授、美国中世纪学会主席(2008-2009);主要研究方向为欧洲中世纪早期社会史、文化史;近年来主要关注欧洲中世纪早期的族群及身份认同等问题;从学术史等角度对民族主义进行批判与反思;目前联合主持美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用DNA技术研究中世纪早期民族迁徙与现代民族关系。
盖瑞教授以“我们对于古典末期的人口移动有何了解?”提问开始,通过分析民族大迁徙和蛮族入侵引入主题。盖瑞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基因组历史之路径——现代DNA或古代DNA;基因组历史之路径——非重组基因与重组基因(核基因);基因组历史之路径:拓扑学来救驾;遗传学研究迁徙史的几个近期实例。通过分析古典社会末期是否真正发生过民族大迁徙和蛮族入侵,盖瑞教授指出,当回答一些文献和考古证据不足的历史问题时可以借助基因技术。在基因组历史之路径——现代DNA或古代DNA中,现代DNA和古代DNA的对比分析成为研究问题的依据。在基因组历史之路径——非重组基因与重组基因(核基因)中,他分析了两者的优缺点,指出基因研究需要获得新的数学方法的支持。在基因组历史之路径——拓扑学中,他指出,拓扑学可以提供潜在的数据信息和理论模型,有助于解决基因技术的一些难题。在以遗传学研究迁徙史的几个近期实例中,盖瑞教授介绍了借助古今DNA对比分析方法,追踪历史上西部欧亚人、盎格鲁——撒克逊人、匈奴人和伦巴第人迁徙轨迹的研究成果,简明清晰地演示了基因研究这些问题的大致过程。盖瑞教授指出,由于基因技术研究历史问题还不成熟,目前的研究存在一些问题和局限性,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它可以提供部分信息,但并非全部;它有助于回答一些问题,但不能回答全部问题。用DNA技术探索古代与现代族群关系,并不能充分证明二者之间的内在连续性。其项目团队对六世纪伦巴德人墓葬研究的结果表明,其与当下的人口之间鲜有连续性。
盖瑞教授还回答了师生提出的一些问题,涉及国际学术界关于古代DNA数据库共享、晚期古代、蛮族与罗马之间的文化关系、研究项目中历史学家和基因科学家的角色定位、从重组基因中可得出哪些结论等。
 

 
 

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电话:010-58806152(传真)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前主楼B区105    邮编: 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