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首 页 | 中心概况 | 学术队伍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学术会议 | 资料建设 | 工作简报 | 友情链接 | English  
  
 
法国巴黎学区总督学、著名历史学家吉勒·佩古教授来我中心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16-11-06

     11月2日上午,由法国政府驻巴黎市暨法兰西岛大区教育总督学、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教授、原历史系主任吉勒·佩古(Gilles Pécout)教授主讲的专题讲座“趋向与论争:19世纪法国和欧洲乡村的政治和文化史”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600举办。讲座由教务处主办,历史学院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形势与政策”小组共同承办。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合作参赞、法国文化中心主任罗文哲(Robert Lacombe)、文化教育合作副参赞路索(Fabrice Rousseau)、巴黎学区欧洲与国际关系及合作学术代表弗朗索瓦·诺伊维尔(François Neuville)和我校历史学院院长、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主任杨共乐教授、世界近代史教研室主任郭家宏教授、世界古代史教研室主任刘林海教授、世界近代史教研室庞冠群副教授、世界古代史教研室倪滕达老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倪玉珍副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讲座。讲座由历史学院世界近代史教研室江天岳博士主持。

  讲座开始之前,历史学院院长、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主任杨共乐教授致辞,并赠送了北京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的纪念邮折。佩古教授回顾了十年前首访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留下的美好印象,表达了再次来到师大的兴奋与喜悦之情。

  讲座的主题是19世纪法国与欧洲乡村的政治问题。佩古教授通过对比19世纪中期至20世纪初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乡村的政治情况,提炼出一些广泛适用于乡村政治化进程的基本要素。他表示,自19世纪中期到二战结束这段时间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的实例,有助于分辨欧洲乡村的国有化与公民意识两种模式的区别与联系。他还进一步指出,乡村政治与文化的多样性,可以视作争取政治权利方面思想冲突的产物。佩古教授得出结论说,19世纪欧洲乡村的政治现代化,是国家主导的整合趋向和乡村与国家的论争,二者共同作用的结果。

  讲座后,刘林海、庞冠群等专家学者与佩古教授、罗文哲参赞进行小范围座谈交流,表达了同法国同行一道推进法国史研究的意愿。佩古教授和罗文哲参赞也表达了对我院研究成果的高度肯定和对未来强化中法合作科研和人才培养的美好祝愿。


 
 

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电话:010-58806152(传真)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前主楼B区105    邮编: 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