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首 页 | 中心概况 | 学术队伍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学术会议 | 资料建设 | 工作简报 | 友情链接 | English  
  
 
西南大学徐松岩教授来我中心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16-11-29

  2016年11月17日下午,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古典文明研究所所长、中国世界古代史研究会副会长徐松岩在北京师范大学前主楼600作了题为“从‘同盟’到‘帝国’——公元前五世纪雅典海外扩张与东地中海国际关系探略”的专题讲座。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主任、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教授,世界古代史教研室主任刘林海教授、历史影像教研室主任吴琼副教授及历史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徐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雅典同盟的建立及其组织结构。徐教授认为希腊历史上存在多种形式的城邦同盟。他先梳理了提洛同盟,接着又辨析了从panionium同盟到提洛同盟的演变,认为雅典人是提洛同盟的领导者,但不是成员国。第二部分为雅典同盟的演变。徐教授指出,雅典同盟是一种二元结构的同盟,它的演变主要是雅典与同盟者的关系整体发生质变,后期雅典违背原先的盟约而奴役同盟者。在第三部分,徐教授指出雅典帝国是古代世界第一个海上帝国。他先讲到雅典国家机构的强化,在军事、行政、法制、宗教等方面的强化;然后提到雅典帝国与民主政治,强调了民众法庭的作用。最后,徐教授阐述了雅典人海洋意识的形成。

  整场讲座精彩热烈,徐教授用词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电话:010-58806152(传真)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前主楼B区105    邮编: 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