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首 页 | 中心概况 | 学术队伍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学术会议 | 资料建设 | 工作简报 | 友情链接 | English  
  
 
黎巴嫩巴拉曼大学阿莱克斯 雷蒙教授在我中心作“黎巴嫩的历史与现状”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17-06-21

  2017年6月15日下午,黎巴嫩巴拉曼大学历史系教授阿莱克斯·雷蒙(Alex Raymond)在主楼600会议室作了题为“黎巴嫩的历史与现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历史学院刘林海教授主持。历史影像教研室吴琼老师、世界近代史教研室江天岳老师出席了讲座。江天岳老师协助雷蒙教授进行法汉对译。

  雷蒙教授梳理了黎巴嫩历史脉络和特点。黎巴嫩地区历史非常悠久,早在公元前3000年左右,闪米特人中的多个部族便在这片土地上定居。腓尼基人创造的腓尼基字母奠定了后来希腊和拉丁字母的基础。黎巴嫩地区扼守欧亚非战略要道,历史上多次成为周边强权争夺的对象,曾相继被纳入古埃及、亚述、波斯、罗马等帝国的版图。7世纪中叶该地区为阿拉伯帝国所控制。在11世纪开始的十字军东侵中,法兰克贵族占领了黎巴嫩地区并建立十字军国家。1516年黎巴嫩成为奥斯曼帝国属地。

  一战之后,按照英法“赛克斯-皮科特协定”的划分,黎巴嫩成为法国委任统治地。在法国的影响下,1926年制定的黎巴嫩宪法划分了各宗教派别之间的权力:总统为基督教马龙派人士就任,总理和议会议长分别为伊斯兰教逊尼派和什叶派人士,议会席位按照各教派的人口比例分配,从而确保政治权力平衡。二战结束后,法国军队于1946年撤出黎巴嫩地区。独立后的黎巴嫩长期政治动荡。1975年4月,黎巴嫩爆发内战,叙利亚、以色列等国趁机介入。在长达十余年的战争期间,许多民众死于战火或流离失所。1990年内战结束,黎巴嫩开始恢复和平稳定。以色列和叙利亚军队相继撤出,黎巴嫩中央政府的权力逐步加强,但针对黎政治人物的暗杀活动仍层出不穷。叙利亚内战爆发后,大批难民涌入黎巴嫩,不同宗教派别的冲突再度加剧,如今的黎巴嫩政局仍不容乐观。

  刘林海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点评。他指出,东西方交汇的地理位置是黎巴嫩地区的重要特征,这不仅使该地拥有文明交流的悠久历史,也为这一地区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在目前“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更要重视文化交流的历史,为促进沿线国家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提供历史借鉴。
 


 
 

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电话:010-58806152(传真)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前主楼B区105    邮编: 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