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资讯
学界资讯
所在位置: 首页» 学界资讯
首届“全国影像史学学术研讨会”在北师大历史学院召开——历史影像实验让传统历史学结出新果实
发布时间:2015-01-23     浏览次数:
 “全国首届影像史学学术研讨会”2015年1月10日在北师大历史学院成功召开。会议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影像实验教学和影像史学的成果,深入探讨了影像历史研究和数字化、国际化及新媒体背景下传统历史学研究和影像化传播相结合的路径和课题。来自全国包括台湾辅仁大学在内的11所高校的影像史学专家和中央电视台等国内9家一线影像媒体从业高管共计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全国首届影像史学研讨会”在北师大历史影像研究中心成功召开,集中体现了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近年来积极开展历史影像教学和科学研究的成果。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崔耀中和直属部门的理论专家专程参加了研讨会。 
随着影像记录历史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加、技术手段不断成熟,影像成为记录社会生活的重要手段,影像资料成为历史研究的重要对象。为鼓励大学文科院系的学生提高创新和就业能力,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加强文科实验教学政策,鼓励在传统文科院系开设试验课程。北师大影像史学正是在历史影像实验教学基础上结出的成果。
2011年11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影像实验室正式成立。这是我国高校同类院系第一家以历史影像为研究、教学对象的教研机构。历史学院引进具有跨历史学研究和影像传播学深厚背景的双向专业人才负责筹建历史影像实验室、规划影像实验教学。经过4年的初步建设,影像教学研究空间建设面积168平米,包括历史影像采集室、导播室、后期制作室、设备室以及素材库等。实验室设备资产200多件,总值近500万元,包括专业化的图像史料,音频史料以及一体化前后期高清信号编辑系统。硬件设施的建设为通过影像认识历史和影像史学研究打下了良好基础。历史影像在实验的基础上探索"影像史学"的理论研究规范,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了"文物摄影和文博应用技术", “历史影像与文化创意”;”“历史纪录片与影像历史””;“影像史学专题研究”等课程;并制作一系列历史影像作品。每年参加影像实验的研究生、本科生超过200多名。
北师大历史学院是全中国传统历史学研究的重镇,也是全国高等院校历史学科最早开展影像实验教学和科研的单位。“全国首届影像史学学术研讨会”在北师大历史学院成功召开将引领全国“影像史学”的深入研究。
与会学者就传统史学研究和影像史学的关系、影像史学和文化传播的关系、影像史学的研究规范和重大问题等展开深入研讨。认为“影像史学”的学科建设和研究课题的提出,可以让历史研究者从更宽广的领域,远自古代的岩画,近至当今云端裡的微电影,探讨历史意的演变,甚至普通大众也可以经由文字书写和影像媒体的交互应用,参与历史的书写。
1988年,美国学者海登·怀特提出了注重影视表达历史的“影视史学”概念,此后,随着影视技术得不断进步,以影视作品为开端的史学研究不断拓展外延和内涵。在多年影像实践和理论探索的基础上,2014年北师大历史影像实验室教师吴琼博士在“影视史学”的基础上提出了“影像史学”应该是更为精准的关于历史影像研究的学术概念。
首届全国“影像史学”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为历史学研究和教学打开了新视窗。影像史学专家的研究和探索为影像史学研究搭建了新的学术交流平台。台湾中兴大学教授周良楷最早将“影视史学”概念引进华人文化圈,在得知北师大召开“首届影像史学术研讨会”的消息,专门发来贺信认为此举有助于两岸文化交流。事实上,“全国影像史学”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不仅为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打开了新视角,对促进历史学研究创新和中国文化深度传播,进一步加强中国文化在国际文化传播中的地位都具有重要的学术和现实意义。
( 历史影像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