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资讯
学界资讯
所在位置: 首页» 学界资讯
第九届中国古文献与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0-13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3—14日,第九届中国古文献与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召开。来自日本、韩国、中国内地和港澳台地区共37位专家学者参加。大会共收到34篇论文。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教授、香港理工大学中国文化学系谢伟杰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杨艳秋研究员分别致辞;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张升教授的主持下,台湾清华大学历史研究所黄一农教授作了题为《e考据与文史研究的新机遇:以查索诗文用典为例》、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陈其泰教授发表了题为《出土文献与历史叙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阿风教授发表了题为《明代大造黄册与水权诉讼》的上午场大会主旨发言。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向燕南教授的主持下,香港理工大学中国文化血洗谢伟杰教授发表了《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大学衍义补》所见丘睿的军事观》、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史学所周文玖教师发表了《陈垣《日知录校注》的特色和成就》、中国社科院历史所陈时龙《由书香门第到商人家族——族谱所见明代徽州府休宁县邑前刘氏的商业活动》的下午场主旨发言。论坛还分《传世文献与出土文献》、《域外汉籍与域外文化》、《思想史与史学史》、《社会文化史》四组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