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资讯
学界资讯
所在位置: 首页» 学界资讯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成功举办“首届全国本科生励耘史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8日至29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首届全国本科生励耘史学论坛”顺利召开,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的66名同学不辞山海之远,齐聚京华,共襄盛举。因疫情影响未能来到现场的6名同学也通过线上平台参与了本次论坛。

  

11月28日上午9时整,论坛开幕式在京师大厦第六会议室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黄国辉教授主持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耿向东研究员、院长张皓教授、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副主任罗新慧教授分别致辞。耿书记在致辞中传达了习总书记关于开展历史研究,加强四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表示北师大历史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科研能力培养。张院长指出,青年学子要在本科阶段奠定扎实的学术基础,培养报效祖国意识。罗新慧教授的致辞从论坛的名称“励耘”出发,追述了陈垣先生对20世纪中国史学发展和北师大史学研究传统奠基做出的贡献,回顾了北师大历史学科百年来学术风貌、精神气质传承演进的过程,鼓励大家通过论坛开阔眼界,结交好友,有所精进。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师生共同合影留念。

  

  

随后,会议进入了报告、评议和讨论环节。按照会议要求,论文作者和评议同学依次进行了10分钟的汇报和5分钟的评议。中国古代史分会场的5篇报告涉及考古学、古文字和先秦史领域,评议教师刘卓异老师肯定了同学们积极思考的品质,针对每篇报告进行了细致的指导,提出展开研究要重视学术史梳理,利用考古材料要注意年代断限,古器辨伪应当慎之又慎,确定古书成书年代举证不宜片面等意见。中国近现代史分会场的5篇报告侧重于晚清史研究,选题视角多元,得到评议教师湛晓白老师的认可。湛老师鼓励大家在现阶段多尝试重要问题的实证考述,培养敏锐的学术问题意识,从理论层面思考如何修正或突破前人的研究框架,提出新见,在研究具体历史现象时回归时代语境,反思自己为何要研究这一现象。

  

  

28日下午,中国古代史分会场的讨论进入战国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12位同学在思想史、政治史、制度史、历史地理学等多个领域展开报告与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评议教师曲柄睿老师和张辞修老师都对同学们的学术创造力表示了肯定。曲老师提到在写作论文的过程中要自由流畅地调动史料,做到文辞雅驯,思想充实,并鼓励大家培养历史感。张老师提醒同学们要充分认识到中古史史料的稀缺和研究的密集,既要发掘前人范式的价值,也要警惕其间暗藏的陷阱。另一分会场的13篇报告集中在中国近现代史范围,这些作品或展现了性别史、口述史、空间历史等新视角,或运用了量化研究等新方法,或体现了跨学科的知识结构和思维方式,得到了评议教师孙会修老师和贾琳老师的赞赏。孙老师认为研究近现代思想史要注意概念的发明过程和西方思潮的影响,期望大家在论文写作中做到重点鲜明,问题凝练。贾老师则鼓励大家拓展知识面,注意从广、狭两义思考特定概念内涵,尝试探索制度形成的路径。

  

  

  

29日上午,中国古代史分会场的12名同学展示了他们在隋唐宋辽金史领域的研究与思考,内容涉及政治、文化、对外交流、历史地理等领域。评议教师赵贞老师与陈涛老师为大家能就原本司空见惯的问题做出新的阐释感到惊喜,同时强调要着重体现出文章的创新价值。赵老师提醒大家要关注论文结构,注意布局的详略和标题的精准,切忌结构失衡或总结缺失。陈老师则从问题意识、学术规范、材料选取与引用、理论理解等角度评议了大家的报告,指出在研究中要关注和把握共性特征,不要只着眼于单一历史事实的特殊性,也要避免不同个案研究结论的同质化。第五会议室12位同学的报告内容由上古西亚直到近代英国,横亘千年,纵贯东西。评议教师倪滕达老师和贾珺老师认为同学们的选题角度新颖,值得肯定。倪老师具体指出了各篇论文所存在的改善进步的空间,为与会同学提供切实的方法指导。贾老师指出用词准确关乎历史学科的严谨性和客观性,对于“名词”尤其是尚未得到学界普遍认可的名词,使用一定要谨慎,在下确定性结论时更要论述完整,言之有理。

  

  

29日下午,中国古代史分会场报告评议的6名同学讨论的内容兼括历史建构、区域社会史和名物考证,时间跨度较长。项旋老师从摘要写作,文章逻辑,史料裁剪、概念界定、文章语言等方面提出了关于论文写作技巧与方法的建议。世界史分会场则有7名同学进行了报告评议,均侧重于近现代史领域。王广坤老师详细阐述了各篇文章的得失,指出历史研究不能就事论事,需要体现现实关怀,文章语言要有学术性。

  

下午3时30分,论坛闭幕式在京师大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春秋学社常务副社长杨晓锐同学主持闭幕式。来自中山大学的党丽萍同学、来自西北大学的李禹峤同学、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崔童同学以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刘校宏同学作为与会同学代表先后上台发言,他(她)们对主办方北师大历史学院和承办方春秋学社致以诚挚感谢,肯定了论坛搭建本科生学术成果展示平台,促进全国高校历史学子交流互动的积极作用,分享了参与本次论坛的心得体会,并提出了若干建设性的意见。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黄国辉副院长在闭幕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规模大,质量高,这得益于历史学院领导的支持,得益于承办方春秋学社同学们的辛勤付出,得益于与会老师认真负责的点评,得益于与会同学的踊跃投稿,得益于各兄弟高校的鼎力支持。黄老师向他们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邀请各位同学有机会多来北师大进行学术交流。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云慧老师随后致辞,她表示北师大历史学院本科生论坛服务的形式和内容将会更加多样,论坛平台会持续举办与开放。闭幕式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会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与珠海两个校区的全体参会同学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首届全国本科生励耘史学论坛”的举办是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在本科生人才培养上的重要举措,也是历史学院教育教学大讨论的重要活动。本次论坛为全国历史学本科生的学术交流提供了一个高端平台,有助于拓展本校学生和与会同学的学术视野,提高学术能力,也有利于更多有志于史学研究的青年才俊进一步认识师大,了解师大,走进师大。

  (春秋学社新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