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资讯
学界资讯
所在位置: 首页» 学界资讯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举办2020年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0-09-07     浏览次数:

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落实学校教育教学大讨论任务,吸引更多的青年学者更好地投入教学研究及学科建设,2020年9月5日上午,历史学院面向40岁以下青年教师,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此次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是院党委、院行政班子与青年教师深入交流的良好方式,也是教育教学大讨论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特别邀请了年逾九旬的我校资深教授刘家和先生进行教学、学术经验的分享。院长张皓、院党委书记郭家宏出席会议,刘林海副院长主持了会议。

首先,张皓院长在致辞中深入剖析了青年教师学者在学院人才梯队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大家发愤图强,在教学科研诸方面勇于创新;同时,学院特别设立“历史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资助项目”,努力为青年学者创设更好的发展环境,希望青年教师学习先辈学者的奋斗精神,踏实做学问,精心育良才。随后,郭家宏书记宣读了《历史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资助项目规定》,勉励青年教师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努力成长发展。

资深教授刘家和先生笑称自己是“90后”,向与会的青年学者分享自己的教学、科研心得。刘先生勉励大家“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要勇于突破自己学术研究的舒适区,时时反思自身知识结构存在的短板与不足,通过目录学、史料学及理论方面的增进提升学术水平,探索前沿问题,保持学术活力。

中国古代史教研室项旋老师作为青年代表发言。他介绍了自己在师大求学、工作的情况,认为前辈学者、学院党政班子为青年教师搭建了非常好的学术发展平台,要以先辈为榜样,安心做好学问。同时也在教师培训、学术交流等方面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

自由发言阶段,王广坤、黄国辉、徐畅、华喆、江天岳、倪滕达、刘卓异等青年学者陆续发言。大家普遍认为,刘家和先生的讲话醍醐灌顶、饱含深情,充分体现了老一辈学者对青年教师殷切的希望。青年教师将努力完善自己的教育科研能力,不负信任,勇挑重担。大家也围绕教师海外研修、青年教师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最好,张皓院长做会议总结。他要求青年教师注重教研结合,确立发展目标,明确发展路径,表示学院党政班子要努力创设条件,帮助青年学者更好地发展,希望大家同心同德,为“双一流”创建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