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资讯
学界资讯
所在位置: 首页» 学界资讯
第四届“首都高校大学生家史征文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08     浏览次数:

5月27日下午,由历史学院主办的第四届“首都高校大学生家史征文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敬文讲堂成功举办。

出席本次活动的校外嘉宾有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董时老师和全国青少年历史记录大赛发起人李远江老师。我校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老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薇薇老师,中国近代史教研室张昭军、湛晓白和孙会修老师,分团委书记胡小溪老师,专职辅导员李力老师等领导和老师也莅临现场。除此之外,到场的还有活动合办方首都师范大学《鸣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青春报》和中国传媒大学《新传时报》的代表。

  嘉宾老师.jpg 

此次活动分为选手分享参赛心得、嘉宾老师座谈点评及颁奖典礼三个环节。

中国传媒大学金之玥、北京师范大学张墨润、北京化工大学李书毅和北京师范大学马鸣强等四位优秀获奖选手来到现场分享参赛心得。金之玥的《穷时候 乱时候——一个杭城人家的寻常百年》以自己的外曾祖父和外婆的人生经历为线索,书写了自己家族从抗战时期到现在的历史。她提到,借此机会她重新了解了家族过去的故事,同时也在自己所学专业上得到了进一步的经验积累和启发。张墨润的《沉默中的沉浮》追溯了祖父的故事。作为一名历史学专业的学生,她在书写家史的过程中也做了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如为一位烈士列入烈士纪念馆奔走等。李书毅的《致国家和人民而生,存正直与淳朴于世》致力于从祖辈的故事中体会民族精神。他认为,国是由家组成的,“欲求齐家之道,还需从家史中寻” 。马鸣强的《六盘山麓秦川魂》从在宁夏聚居的陕西回民说起,感悟到家族对于陕西的乡土情结和对和平的追求。 

  选手分享.jpg

家史征文大赛自举办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在主持人与到场嘉宾的座谈环节,嘉宾们高度评价了本次大赛,并分享了他们关于家史写作的看法。李远江老师对家史征文大赛四年以来的开拓和坚守表示了肯定,并且提出要组织相关培训的建议。湛晓白老师分享了家史写作的一些故事,认为有了记录家史的自觉会影响到更多的人。张昭军老师分享了他对于家史的看法,并对家族的含义和家史书写的客观性进行了辨明,提出口述史料转化成文字时要“信”“达”“雅”。孙会修老师建议在口述史料中出现矛盾的情况下应先保留并标注。

  嘉宾分享.jpg 

座谈环节结束后,董时、张昭军、李远江、孙薇薇、湛晓白和孙会修老师为获一、二、三等奖的同学颁奖。

闭幕式最后,董时老师和杨共乐老师对活动做了精彩点评。董时老师结合自身经历抒发了感悟,并从传播角度对本次大赛做出了相关评价。杨共乐院长用自身家史记录的实践给予了我们生动的范例,并在家史写作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为家史征文大赛提出了进一步的建议。

  董时老师.jpg

  杨共乐院长.jpg 

至此,第四届“首都高校大学生家史征文大赛”圆满落幕。“首都高校大学生家史征文大赛”是历史学院春秋人文报社从2013年开始举办的活动,旨在通过征文形式,呼吁大学生重拾家族记忆,重视家族历史的记载,传承家之风骨、国之气度。 

  合影.jpg

  (春秋人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