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资讯
学界资讯
所在位置: 首页» 学界资讯
《中国史学思想会通》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07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30日下午,我院举办《中国史学思想会通》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李帆主持,杨共乐院长致欢迎词。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刘家和、瞿林东,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其泰,中国社科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武寅,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编审陈鹏鸣,北京市社科联学术活动部主任张涛,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高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牛润珍,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周少川、向燕南、汪高鑫、周文玖等,共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北京市社科联、福建人民出版社发来致贺词。

与会专家就《中国史学思想会通》的出版展开探讨。中国社科院武寅副院长强调了思想文化史的研究在历史研究中的重要性,指出中国史学思想史是其他领域思想史的基础,肯定《中国史学思想会通》的出版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时代意义。瞿林东先生认为,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时代背景和老一辈学者的学术积淀下,吴怀祺先生与其学术团队的学术研究及《中国史学思想会通》的出版,为北师大史学史学科以及中国史学界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高岱教授认为,史学研究应当注重继承传统,加强团队合作,这两点在《中国史学思想会通》的编撰上都有着较好的体现。认为当下我们中国的史学研究应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要从文化、文明的角度讲有深度的中国故事,《中国史学思想会通》正是一部很好地讲述中国故事的代表著作。牛润珍教授提出,《中国史学思想会通》可以有三个定位:一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研究的一项标志性的成果,二是史学史研究的一个纪里碑,三是践行白寿彝先生会通思想的重大成果。

此外,与会专家还就吴怀祺先生的学术思想及学术交往进行交流。刘家和先生从学术传承角度肯定了吴怀祺先生充分继承了白寿彝先生史学研究的思想和方法,认为这样的学术传统应当在北师大历史学院不断地传承下去。刘先生回顾了与吴怀祺先生的学术交往,指出吴先生在从事学术研究之初就已确立了史学思想史这一研究方向。刘先生还重点论述了吴先生专注于易学的研究,认为这是继承了司马迁“正《易传》,继《春秋》”的学术主张。瞿林东先生从创办《史学史研究》杂志一丝不苟、研究史学思想史一以贯之、研究郑樵会通之学有独到见解、讲易学与史学的关系成一家之言、讲史学民族性彰显中国史学特色、培养学生呕心沥血等六个方面,对吴怀祺先生的学术思想与贡献作了系统评述。陈其泰先生对吴怀祺先生及其学术团队在中国史学思想史领域取得的成就作了充分肯定,强调吴先生及其学术团队的研究继承了白寿彝先生挖掘和发扬中国传统史学的优良遗产的学术主张,在史学研究面向世界的同时,注重总结传统史学的文化精髓,这对当前的史学研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人民出版社的陈鹏鸣副总编回顾了求学阶段以及在参与撰写《中国史学思想会通》的时期与吴怀祺先生的学术交往,对吴先生的悉心指导与帮助表达了真挚的感谢。牛润珍教授重点论述了吴怀祺先生对白寿彝先生会通之学的理解和实践,指出吴先生的会通之路是先由史学到易学,进而强调通四部之学的。

吴怀祺教授主编的《中国史学思想会通》,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于2018年9月由福建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这套大型系列学术著作共16卷,500余万字,是吴怀祺教授及所带领的学术团队本着会通的精神,多年来精心探究中国史学思想的结晶,为中国史学思想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