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资讯
学界资讯
所在位置: 首页» 学界资讯
中外学界纪念辛亥革命百年
发布时间:2011-10-29     浏览次数:


 
作者:张春海 张肖雯 张凤娜 原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10月11日

作为对中国现代化进程影响深远乃至具有世界影响的重大历史事件,辛亥革命开启了中国百年来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其意义和影响向来受到广泛重视。在辛亥革命100周年到来之际,中外学界以各种形式纪念这场伟大的革命。学者们主张将辛亥革命放在长远的历史时段和国际视野之中进行考察,以回顾中华民族探索自身发展道路的进程与成就。

10月10日上午10时,湖北省暨武汉市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缅怀英烈祭奠仪式在武昌首义广场举行。同日,“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邮票”在武汉首发。该纪念邮票1套2枚,小型张1枚。邮票设计采用历史场景和标志性建筑有机结合的创作方式,真实地还原了辛亥革命的历史。

此前,福建、广东、四川、江苏等地也举行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各地还纷纷以图片展、书画展、文物展等多种形式纪念这一重大事件,重温历史,缅怀革命先驱,展现这场影响深远的革命所留下的历史遗产。沈阳故宫展出了百余件辛亥革命史料。

与此同时,对辛亥革命的理论研讨成为理论界学术界的热点之一。南开大学、广西社会科学院等均举行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理论研讨会。辛亥革命与中国近代化进程、辛亥革命的历史启示、辛亥革命与公民意识等成为学者热议的话题。国外学术界同样关注这场意义深远的革命。此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型学术论坛曾在英国剑桥大学举行。据悉,10月29-30日,美国哈佛大学也将召开辛亥百年论坛,拟从历史、文化、政治、法律等角度解读辛亥革命及其前后的中国发展。

辛亥百年之际,众多以辛亥革命为主题的著作相继出版。10月9日,新闻出版总署在京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出版工作座谈会。据悉,新闻出版总署联合邀请中宣部、中央统战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从200多种优秀出版物选题中精选出《孙中山传》、《辛亥革命的前前后后》、《1911》等20种重点出版物选题,作为新闻出版总署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主题出版的重中之重.

与辛亥革命有关的文献公布也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焦点。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整理编辑的《上海图书馆藏稀见辛亥革命文献》出版。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与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合作.推出大型档案文献《清宫辛亥革命档案汇编》——这是清宫所藏辛亥革命档案首次全面系统公布。此外。台北“故宫博物院”搜集整理1000余件史料,出版《清宫国民革命史料汇编》4册。

海外华人华侨也以各种方式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埃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埃及华人联谊理事会日前在开罗举办座谈会。比利时华侨华人社团日前在布鲁塞尔举办图片展,纪念辛亥革命百年。法国侨学界还举行了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大会。秘鲁、新西兰等国家的华人华侨也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

近期国内还将有一系列纪念辛亥革命的活动举行。有关的国际学术研讨和辛亥志士后裔联谊会等重大活动也将陆续展开。

各地连线

武汉:弘扬辛亥首义精神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本报湖北讯记者张肖雯为弘扬辛亥革命精神,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湖北省暨武汉市纪念辛亥革命·武昌首义100周年大会”10月8日在武汉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湖北省省长王国生,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出席大会。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辛亥革命在中国大地上树起了民主共和的旗帜,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打开了中国社会进步的闸门,极大地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伟大的新的起点。

北京:学界研讨一位美国人眼中的辛亥革命

本报讯记者史讯辛亥革命前后,一位名叫布朗的美国人在中国进行了广泛的社会调查,并写下17本日记。后来,他依据这些日记写成《辛亥革命》一书。10月4日,部分近代史学者在京对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该书中文译本进行了研讨。

学者们认为,布朗这本书虽然写于近100年前.但基本上对辛亥革命作出了准确的评价,对孙中山也给予高度赞扬,对西方侵略者予以抨击,实属难能可贵。作者认为,中国民众对西方列强的愤怒,根本原因在于列强对中国的暴力侵略与经济侵略。书中说,像孙中山那样“集多种崇高美德于一体的伟人世间罕有”,又说辛亥革命所导致的中国转型幅度为“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任何社会运动无法比拟”。作者甚至认为,辛亥革命为中国人民带来了更加自由和光明的时代,放眼全球,纵观人类整个历史,没有什么是比辛亥革命更激动人心的时刻。这些将近100年前所作的论断。今天的人们读来仍不能不深感钦佩。此外,该书所附几十幅图片,多为中国学者前所未知,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广东:辛亥革命的重要策源地

本报广东讯记者冯爱琴19月29日,广东省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斌在发言中指出,广东作为辛亥革命策源地,全省社科工作者要继续加强辛亥革命的研究和宣传,努力发掘新资料、研究新课题、形成新认识、推出新成果,努力在这些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为建设文化强省、提升广东省文化软实力作出新贡献。

与会专家认为,广东是武昌起义前武装起义开始最早、次数最多、规模最大、跨越时间最长的省份,是辛亥革命的重要策源地。

西安:首次公布珍贵辛亥革命档案

本报陕西讯记者朱羿10月9日,西安市档案馆首次向社会公布了三卷珍贵的辛亥革命档案,该档案均采用“黄帝纪元”的档案纪年方式、作为辛亥革命这段波澜壮阔历史的重要见证物,历经百年保存至今,十分罕见。

这三卷辛亥革命时期的历史档案,分别为《仁义兴京货铺呈请商务总会查究该铺分店仁义钱铺被军人乘夜私查的禀帖》、《复汉商务总会为为呈报各行商铺被抢银钱货物数目详册》和《辛亥革命时期商团团丁编队名册》。

记者在第一卷档案中看到,有“黄帝纪元肆仟陆百零玖年拾月初七日”字样,用以纪年。西安市档案馆征集编研处长张智权说,武昌起义后,湖北军政府开始采用黄帝纪元,随后独立的各省也陆续使用。

上海:辛亥革命引导中国探索自己的道路

本报上海讯记者李玉“辛亥革命的功绩并不是因为它把问题都解决了,而是它开始引导我们去探索,中国究意怎样从古代走向现代,中华文明怎样从古代走向现代,中华民族怎样从古代走向现代。”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姜义华在谈到“辛亥革命与中华民族”时说。

在9月29日的复旦励志讲坛“辛亥百年专场”上,姜义华指出,“辛亥革命在中国、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发展上是开创了一个全新时代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事件”。更值得关注的是,辛亥革命代表着中国已经开始探索一条自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