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资讯
学界资讯
所在位置: 首页» 学界资讯
162册《庄子卷》率先出版
发布时间:2011-12-30     浏览次数:


作者:樊丽萍 转自:《文汇报》2011年12月19日 


华东师范大学“985”工程重大课题、超大型古籍文献整理工程《子藏》近日发布首批成果——《子藏·道家部·庄子卷》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发行。《庄子卷》文献资料的搜集整理从2003年4月启动,仅此一卷已搜辑历代《庄子》版本及相关研究著作302部,精装16开162册。

先秦子学是我国传统学术的活水源头,修史工程对于传承学术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和复兴国学都有重要意义。新问世的《庄子卷》,不仅构筑起一座巨大的《庄子》文献传世宝库,也标志着《子藏》这一重大学术工程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全且精,《庄子卷》收录一批罕见文献

率先问世的《庄子卷》,体现了《子藏》编纂“既全且精”的学术特色。

《子藏》总编纂、华东师大先秦诸子研究中心主任方勇介绍,《子藏》收书原则有二:一曰“全”,就是全面发挥其数据性作用,把所有适合这个工程的书籍都收录进去;二曰“精”,尽可能选择最好的版本,让版本来体现其学术价值。

《庄子卷》在底本使用上,十分注重善本、古本、稿本、抄本和名家批注本。在版本收录过程中,挖掘到一批珍贵的明抄本、清抄本、民国抄本。更难能可贵的是,一些大型图书馆内的稀世手稿也悉数收录。例如,著名学者闻一多曾著有《庄子内篇校释》,但学界很少有人知道,在庄子研究上,闻一多还有《庄子章句》、《庄子校补》、《庄子校拾》、《庄子义疏》4部手稿。这些都是中国国家图书馆的珍贵馆藏。随着《庄子卷》出版,闻一多这4部手稿将展露真容。《庄子卷》还尽可能在维持版本原貌的前提下影印出版。

在庄子研究领域,台湾学者严灵峰所辑《庄子集成》系列(共计172部)素来是重要参考文献。而此次出版的《庄子卷》,收录了众多严氏未收的珍稀版本,共搜辑中国历代庄子学著作302部,无论是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有所超越。

善变通,《子藏》工程约耗时10年

方勇在《<子藏>总序》中介绍,“子”的观念虽早在先秦时期就已形成,但对于“子”书的分类标准却从来就没有统一过。因此,《子藏》工程在项目论证阶段即确立,《子藏》之“子”,当取思想史“诸子百家”之“子”,而非因袭目录学“经、史、子、集”之“子”。

《子藏》的收录时间大致截止到魏晋南北朝之末,而研究各子的著作,其下限原则上截止到1949年,但也作出变通,适量收入今人所辑出土的文献。如《庄子卷》就收录了新中国成立后出土的敦煌《庄子》残卷、黑水城吕惠卿《庄子义》等重要研究资料。

根据出版计划,《子藏》收录的子学经典包括:论语、孟子、老子、庄子、墨子、子华子、管子、鬻子、晏子、邓析子、文子、尹文子、亢桑子、惠子、公孙龙子、曾子、子思子、孔子家语、孔丛子、商君书、慎子、申子、尸子、鬼谷子、孙子、吴子、司马法、尉缭子、六韬、三略、素书、关尹子、冠子、阴符经、荀子、韩非子、吕氏春秋、新语、新书、淮南子、春秋繁露、盐铁论、新序、法言、太玄、桓谭新论、白虎通、论衡、独断、中论、申鉴、昌言、傅子、抱朴子、金楼子、刘子等。

方勇说,整个工程预计历时10年,共计约5000种著述,每种著述都将撰写提要,考述著者生平事迹,揭示著作内容,探究版本流变情况。《子藏》总册数约为16开精装本1000册,工作量大体和编纂一部《四库全书》相当。记者还了解到,作为《子藏》工程又一组成部分的《诸子研究丛书》,目前也已由学苑出版社推出首批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