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会议
2011年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1-23     浏览次数:
 
20111016日至17日,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北京市历史学会联合举办了“2011年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国内外数十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
 
此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中国与西方史学史重要问题研究、中西史学理论的比较与融通、二十一世纪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的展望。会议设三个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在主会场,有17位著名学者作了主题演讲或大会发言。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刘家和先生的主题演讲,以“以史为鉴”命题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了基于归纳推理的历史理性与基于演绎推理的逻辑理性的特点。他指出,探讨此两种理性在逻辑上融通的可能性,对于认识中国传统史学理论与西方史学理论是否存在沟通的交汇点有重要意义。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瞿林东先生的主题演讲,从理论研究、专题研究及比较研究三个方面,表述了对中国史学史研究如何在传承中发展和创新的思考。俄罗斯科学院政治与现代史研究中心主任A. Sokolov 教授的主题发言,分析了俄罗斯现代史研究的发展趋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廖学盛教授,美国丹佛大学J. D. Hughes教授,分别就古代奴隶占有制、自然与人类社会等问题,作了主题演讲。
在主会场发言的学者有,德国格拉夫斯瓦尔德大学M. North教授、韩国启明大学诸海星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王贞平副教授、台湾辅仁大学戴晋新教授、中正大学方志强教授、复旦大学张广智教授、南开大学乔治忠教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吴怀祺和陈其泰教授,等等。在四个分会场,专家学者们在更广的范围绕大会的中心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主任、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教授在会上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及国家重点学科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科的发展状况。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通过会议讨论,开阔了学术视野,深化了对史学理论与史学史重要问题的理解,增进了学术交流。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促进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科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