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会议
“历史·史学·社会”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1-23     浏览次数:
 
20121110日至11日,由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北京市历史学会主办的“历史•史学•社会”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来自国内数十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七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
此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历史与史学的关系,史学与社会的关系。会议设一个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大会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历史学院易宁教授主持。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主任、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瞿林东先生分别致辞。
大会主题演讲在主会场进行,由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历史学院周文玖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刘家和先生、复旦大学教授张广智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施丁先生和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瞿林先生,分别发表大会主题演讲。
刘家和先生围绕会议主题深入分析了“历史、史学与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指出历史与社会、历史与史学、史学与社会这三组关系在概念上既有差异性,又有同一性和相通性,进而阐释了同一性和相通性的内在根据。张广智先生通过考察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演变,诠释了时代、社会与史学变革的关系,认为时代发展与社会进步是推动史学变革的一种基本的动力。施丁先生以《传统史学的“为人”问题》为题,阐述传统史学家对历史人物“为人”问题的重视,指出研究“为人”问题对当下的意义。瞿林东先生从史学史研究的角度剖析历史与史学的关系,同时阐发了对如何拓展中国史学史研究问题的新思考。
 
刘家和先生在进行主题演讲
在主会场进行大会发言的有:北京师范大学吴怀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陈其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牛润珍教授、河南大学李振宏教授、清华大学彭刚教授和复旦大学周兵副教授等。在两个分会场,与会学者对会议主题所涉及的论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在致闭幕辞中,杨共乐教授对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的发展作了回顾与展望。他指出,历史学院在陈垣先生、白寿彝先生奠定的学术基础上,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培养了为数众多的人才;诸多学者毕生致力于对学术的追求,孜孜不倦,生命不止,事业不休,是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的一大特色,也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科作为中国该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将继续为该领域的学术发展作出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对进一步开拓视野,把握学术前沿,增进学术交流,明确史学工作者的学术责任和社会责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