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孟广林教授来我中心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5-11-30     浏览次数:

2015年11月25日下午,应我中心侯树栋教授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孟广林教授于主楼600会议室作了题为《中西历史比较的理路与实践》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侯树栋教授主持。我中心刘林海教授和相关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30名到场聆听。
    孟广林教授在世界中古史研究领域造诣精深,主要从事西方封建政治史、思想文化史与中西历史、文化的比较研究;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等刊物上发表数十篇论文;出版《英国封建王权论稿》、《查理曼》、《“东海”与“西海”——中西历史比较尝试》等多部学术专著,并多次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


    在此次讲座中,孟广林教授系统梳理了我国史学界在中西历史比较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及学术理路。在此基础上,他指出了历史比较研究的内涵与根本基础,并就如何进行比较研究,发表了看法和主张。孟教授认为:首先,要从“个案”研究升华为比较研究,学者们应放宽视域,博采众家;其次,应细心筛选,审慎吸纳学术上的权威模式或正统观点;最后,要遵循辩证比较的学术理路,应充分认识到中西历史发展的多样性与统一性,自觉用理性思维辩证地分析中西历史的异同。
    最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孟教授进行了交流。侯树栋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在讲座过程中,孟教授将理论与实际案例相结合,开拓学术研究的思路和方法,充分展示中西比较研究的学术魅力,给同学们以深刻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