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史学研究的挑战与回应”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11-25     浏览次数:
    2015年11月21日至22日,由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主办的“史学研究的挑战与回应”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多所院校、学术机构、学术期刊的80多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收到学术论文 60多篇,共计70多万字,编辑论文集两册。会议形式丰富多样,包括主题演讲、分组发言与讨论、主题报告与评议等,以实现充分的学术讨论。与会学者就当前史学研究面临的挑战及如何回应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21日上午,研讨会在京师大厦第六会议室开幕。中心主任、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教授致开幕词辞,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赵文洪教授、复旦大学张广智教授、山东大学王学典教授、四川大学何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家和教授和瞿林东教授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21日下午,研讨会分“中国史学组”和“西方史学组”进行分组讨论。22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吴怀琪教授、陈其泰教授、董立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张耕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左玉河研究员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随后,研讨会闭幕,杨共乐教授致闭幕辞。
    本次研讨会上,史学研究所的碎片化(微观化)、当代中国史学理论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当代价值、中西史学的比较研究、公众史学的兴起、历史教学的挑战、对中国史学遗产的继承等都是备受关注的中心议题。与会者一致认为,通过此次会议,对当代中国史学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中国史学的发展方向,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