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北京大学朱孝远教授来我中心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5-12-04     浏览次数:
 
      2015年12月2日下午,应我中心侯树栋教授邀请,北京大学朱孝远教授于主楼600会议室作了题为《欧洲中世纪文明:历史的演化与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树栋教授主持,我中心刘林海教授和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生到场聆听。
    朱孝远教授是我国世界史学界的著名学者,现执教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要从事欧洲中世纪史、欧洲文化史研究,著有《宗教改革和德国近代化道路》、《神法、公社与政府:德国农民战争的政治目标》等著作。
    

    朱孝远教授从中世纪欧洲文明的重要性入手,分析了构成欧洲文明的四种文化元素及特征,对希腊、罗马文化,日耳曼文化提出独到见解;接着,在分析欧洲历史的演化时,他阐述了教会、国家、文化各自的发展进程,引导大家思考如何才能走出一条适合欧洲的道路;最后,朱教授进行了简洁而富有深意的总结,得出五个结论:一是对人文主义政治学的反思,即人文主义政治学与启蒙时代政治学的区别;二是人学很重要,因为现代国家即六个和谐的国家理论,是从文艺复兴开始的;三是人学与政治学一脉相承;四是现代政治学出现的标志不是政治学与伦理学的区分,人们不再纠结于政治体制,而是关注国家与民众的关系(国家与臣民),马基雅维利和圭恰迪尼都是如此;五是文艺复兴为什么350年?是生命质量问题。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朱教授将复杂的问题以贴切的实例呈现出来,不仅展现了渊博的学识,而且充分展示了其传道授业的精湛技艺,赢得了在座听众的阵阵掌声。同学们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朱教授进行了交流。侯树栋教授作了总结发言。此次讲座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