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我中心多位成员参加“中外古史比较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1-07     浏览次数:
     2015年12月26—2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古代史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外古史比较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北京商务印书馆、《历史研究》编辑部、《世界历史》编辑部、《光明日报》社的专家学者和我中心刘家和先生,易宁教授、蒋重跃教授、侯树栋教授刘林海教授等近40人参会。我中心主任、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教授、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古代史专业委员会会长、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晏绍祥教授和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朱孝远教授分别为大会致辞。
    本次会议就中外古史比较研究的理论和实践展开讨论,着重研讨了历史比较研究的“可公度性”和可行性问题及其意义。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刘家和先生和天津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庞卓恒先生作大会主题报告。刘家和先生以“历史的比较研究与不可公度性问题”为题,从逻辑学的高度,对历史比较研究进行了探讨,分析了托马斯•库恩在其“范式”转变中提出的“不可公度性”问题的不足,提出历史比较是可公度与不可公度的统一,是有限度的。庞卓恒先生以“察同察异求规律”为题,结合“民主”与“专制”这一比较研究的新成果,从马克思主义历史哲学的角度进行分析和论证。在接下来的专题报告中,与会学者分别从历史比较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史学比较、具体历史问题比较以及比较研究学术史等方面发言和交流,并展开热烈讨论。
    


   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中,与会专家踊跃发言,积极讨论,纷纷提出新观点和新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历史比较研究根本问题的认识,丰富了历史比较研究的实践。此次学术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