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提高科研素质,探寻创新之路——我中心晁福林先生为珠海校区博士后做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12     浏览次数:

 为加快珠海校区励耘史学研究院的建设,提高青年史学工作者的科研素质,我中心晁福林先生专程从北京前往珠海,对珠海校区博士后的学习、工作进行现场指导。12月10日下午,晁先生在珠海校区国际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为博士后做了一场题为“浅议科研工作的几个问题”的讲座。任玲老师和十三位博士后认真聆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晁先生以学术论文的选题为切入点,指出选题应具有较强的学术意义,多选取具有开创性的题目,尤其重视在思维上有所创新的题目;选题应具有较大的开拓空间,不宜过大或过小,力戒繁琐考证;选题时应学思结合,虚心求教,反复推敲,谨防失败选题;日常学习时应有怀疑精神,不盲从,不迷信,发现问题应及时记录,做个有心之人。晁先生强调,青年学者在进行学术选题时应结合主客观情况,既要开拓新课题、攻克难问题,又要有自知之明,指出:“知难而进,是勇气;知难而退,是智慧”。

 晁先生结合陈寅恪“预流”说、甲骨文、彝铭、敦煌文书、苏联解密档案、《天圣令》研究、灵魂问题等具体案例,阐明新材料、新思维对学术创新的重要意义。他通过讲述阎若璩、王国维、陈寅恪等古今学者和陈垣、何兹全、赵光贤、刘家和等北京师范大学前辈学者的学术经历,勉励大家珍惜时光,潜心研究,勇于探索,为将来的学术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晁先生谦逊风趣、才思敏捷,在讲座过程中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既着眼理论方法的指导,又注重具体案例的分析,既立足现实性,又强调前瞻性。

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结束之后,单磊博士代表大家向晁先生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进行了简短的总结。与会者一致表示本场讲座对青年学者今后的科研工作极具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