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贵在建派立说,成于落地生根”——我中心主任杨共乐教授为珠海校区博士后作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25     浏览次数:

 12月21日19:30,我中心主任、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教授在珠海分校国际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为珠海校区博士后做了题为“贵在建派立说,成于落地生根”的讲座。励耘史学研究院办公室负责人任玲老师与15位博士后聆听了讲座并与杨教授进行了交流。

 本次讲座中,杨共乐教授结合自身为学与行政工作的经历,为在场听众讲述了历史学院的发展历程、学术传统、辉煌成就及发展蓝图。他指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科是出大师的学科,传承体系严密,学术生态优良,学术传统深厚,学术方向明晰。陈垣、白寿彝、刘家和三位先生,奠定了北师大历史学院的学术风格。陈垣先生的“根柢之学”、白寿彝先生的“贯通之学”、刘家和先生的“中西会通之学”,是百年以来北师大历史学科传承与发展的宝贵治学精神。在这一坚实基础之上,历史学院近年来大力进行学派建设,为建设有自身学术传统、学术传承人、学术方向、学术特色、方法与理论和标志性成果的北师大史学学派而努力。杨共乐教授指出,历史学的成就和个人的学术积累有密切的关系,但历史学的大成就一定与团队的前沿问题积累有关,是个人学术积累与团队前沿问题积累相互结合的产物。而学派建设,为个人提供了一个加入一流学术团队的机会,加速自身成长,也为学院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在这种发展理念下,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近年来取得了突出的业绩。在第三、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中国史学科均获评全国第一。十年来出版学术作品四千多册,包括23卷《陈垣全集》、12卷22册《中国通史》、22卷《中国古代政治与社会》、5卷本《历史文化认同与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历史视野下的中华民族精神》等,多部著作荣获国内众多出版大奖。学院下一步的任务,就是要进一步扩大学术与社会影响力,持续出版重量级学术著作,并继续培养和扶植新的学术传承人。杨共乐教授最后强调了珠海校区博士后培养工作对于学院发展乃至国家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希望将励耘史学研究院办成史学界的“黄埔军校”,勉励大家作为第一批博士后应该增强历史使命感。

 各位博士后在聆听讲座之后,加深了对历史学院悠久历史和辉煌成就的认识,无不为之鼓舞,在了解学院的发展蓝图之后,更增强了使命感与紧迫感,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纷纷表示要充分利用学院所提供的有利条件,更加努力地投身学术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