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一带一路”古文明书系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03     浏览次数:

 3月29日,“一带一路”古文明书系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史学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戴伟主持了新书发布会。北师大珠海分校党委书记耿向东教授,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主任、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教授,出版社副总编辑饶涛编审,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历史学院晁福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吴恩远研究员,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编审,《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蒋重跃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江中孝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历史系主任王大庆教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周祥森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晓校教授,河南科技学院副院长王霞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珠海校区部分师生,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光明日报》《南方都市报》《珠海特区报》《南方+》和“圆点直播”等众多新闻媒体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一带一路”古文明书系共计6种7卷,字数达450万字,由杨共乐担任总主编。本书系主要研究“一带一路”沿线且对人类历史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古代文明,主要包括古代埃及、印度、波斯、中国、希腊、罗马、巴比伦与亚述等。书系既从当下观察古代文明的整体性变迁,以宏大的视角展示古文明的兴衰;又注重具体问题的实证性研究,并反映学术研究的最新动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书系利用现有国内外的相关史料,反映各区域文明的动态发展和各项成果,融学术性、文献性、普及性为一体,既是专业研究者案头必备之书,又是普通读者了解人类古代文明的重要窗口。它的正式出版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智力支持,有助于人们正确认识中国主倡的“开放包容”“文明互鉴”精神的重要价值,助力“一带一路”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本次会议由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社旗下的圆点直播进行全球同步在线直播,总点击量高达600多万,《南方都市报》《中华读书报》《珠海特区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会议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