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中心主任杨共乐教授参加“新时代的中国女排精神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

10月19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郎平体育文化与政策研究中心、光明智库、历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承办的“新时代的中国女排精神高端论坛”在北师大二附中举行。与会嘉宾系统梳理了女排精神孕育、传承、发展的历程,全面阐释其秉持的核心内涵,深刻挖掘其彰显的时代价值,为进一步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夯实了理论根基,为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真知灼见。首都各界代表近500人参加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出席论坛并致辞。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郎平体育文化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益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主任杨共乐教授等就新时代的女排精神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员、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在对话访谈中阐释她心中的女排精神,并与现场观众互动。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张斌主持。

程建平书记对中国女排在世界杯比赛中取得的辉煌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女排对中国人的影响力早已超过体育本身,女排精神也超越了体育范畴,走向各行各业,激励着全体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中国女排精神仍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现在正值北京师范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中国女排精神与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心主任杨共乐教授在演讲表示,中国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欣欣向上、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站起来的中国呼唤中国体育冲出亚洲,富起来的中国呼唤中国体育走向世界,强起来的中国更呼唤中国体育引领世界体育发展潮流。中国女排精神反映了中华民族不甘落后、奋发图强的民族精神,女排精神生于中国女排,但又远远超越中国女排,它是腾飞中的民族、复兴中的中华向世界展现的极富震撼力的绚丽画卷,具有永恒的魅力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