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2019年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次数:

12月14—15日,“2019年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奥卢大学、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等40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100余名学者参加了会议

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古代史学、中国近现代史学和外国史学及理论问题展开热烈地研讨与交流。在大会主题演讲阶段,刘家和、瞿林东、庞卓恒、乔治忠、保罗·罗斯等五位先生作了主题演讲,演讲的主题分别为:“史学是一门跨学科的科学”、“关于‘三大体系’建设的几点思考”、“古代史分期大讨论:一大成就和一大教训”、“中国史学起源问题及其学术启示”、“库恩对常规科学的叙事性建构”。

在分组讨论和大会发言阶段,七十年来中国史学史学科的研究范式及发展演变问题,马克思主义史学,具体史籍研究,史家及其撰史方式、史学成就,经史关系问题,史学求真问题, 历史书写,历史记忆,以及全球史、口述史、文化史等领域的问题,成为学者们讨论与交流的重要主题。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促进了国内外学者在史学理论与史学史领域中的交流,有利于推进国内史学理论及史学史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