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瞿林东先生在《光明日报》撰文探讨新时代中国特色历史学基本理论构建问题
发布时间:2020-05-20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20日,瞿林东先生在光明日报发表重要文章“理论思维的历史品格和时代特点——谈新时代中国特色历史学基本理论之构建”。瞿先生在文中提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历史学基本理论,要在认识上和具体研究上立足于三个“高度”,即:立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成果的高度,立足于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发展新阶段的高度,立足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史学遗产新起点的高度。立足于这样的高度才能高屋建瓴,保证研究的先进性,确保研究的科学性,使我们的研究成果凸显鲜明的民族性。这是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历史学基本理论的前提和保证。他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历史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要把历史理论、史学理论这两个研究对象都包含在考察、论述的范围之内,并在结构与表现形式上做出合理安排。不论是历史理论研究,还是史学理论研究,我们需要深入思考和明确认识,它在何等程度上反映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历史学基本理论”这一要求和目标。瞿先生认为,我们应在三个“认识高度”的基础上,关注基本理论构成的逻辑体系,重视基本理论问题的针对性,探寻、揭示中国史学优秀传统与当代史学观念的内在联系,用力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史学遗产中的史学理论获得新的生命力,为当代史学理论提供滋养。他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历史学基本理论在整体面貌上,应具有鲜明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器局与风格,它要有时代性和先进性、包容性和开放性,即应具有世界视野,同时它要突出民族性,即具备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瞿先生的论述和观点对于我们深刻地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历史学理论问题具重要的理论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