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张越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文探讨“汉民族形成问题争论”问题
发布时间:2020-07-15     浏览次数:

7月,我中心张越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第7期发表《范文澜与“汉民族形成问题争论”》一文,探讨“汉民族形成问题争论”的问题。张教授认为,“汉民族形成问题争论”是20世纪50年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语境中的一个独特案例。范文澜《试论中国自秦汉时成为统一国家的原因》一文引发这一争论,但该文的最初目的并非与苏联学者叶菲莫夫展开论辩,而是旨在纠正旧版《中国通史简编》的“缺点和错误”。他提出,范文澜所说学习马克思主义要求“神似”而不是“貌似”、“历史的具体事实正是有和无的根据”,不仅是他在争论中所持的基本观点,更是他致力于纠正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中存在的教条主义问题时所提示的基本原则。范文澜慎重考察斯大林民族定义和苏联史家观点对解决中国历史问题的适用性,基于他对汉民族是在“独特的社会条件下形成的独特的民族”的历史认识。回顾“汉民族形成问题争论”始末,对当前的中国民族史等相关问题研究具有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