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第三届“少年历史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5日,我中心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少年历史论坛”。今年,少年历史论坛规模进一步扩大,从北京市走向全国,共收到全国各地267所中小学747篇历史论文。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论坛全程以线上形式进行。

    

论坛分为开幕式和分论坛研讨两个部分。在上午的开幕式上,历史学院院长张皓教授对本次论坛的发起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兼职教授、著名历史教育家、特级教师朱尔澄先生表示感谢,对参加论坛的同学和指导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勉励同学们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欢迎同学们报考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北师大历史学院历史教育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郑林教授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各个学校、各位指导老师和参会同学的感谢。郑林教授指出,同学们年少时要立大志,要在探究问题过程中涵育历史学科素养,运用历史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北师大历史学院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杨共乐教授在微讲座中充分肯定了与会同学的历史学识和论文写作能力,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期望。他强调了总书记的指示“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指出历史学是求真的学问,同学们要有质疑精神,要解放思想;要做国家社会需要的学问。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李凯作《历史是什么——基于历史小论文的综合考察》微讲座。李凯老师从经验实证之学、理性反省之学、教化心灵之学和生生不息之学四个方面,穿插史料和研究实例,对历史学的内涵和意义进行了充分的阐释,为同学们学习历史知识、撰写历史论文提供建议。

当天下午,根据学生论文的专业领域,分别以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疫病史、世界史、考古学等为主题,设置十个分会场展开研讨。在受新冠疫情影响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论坛专门设立“疫病”专题,鼓励学生把当下生活与历史相结合,融古汇今。在各分论坛上,同学们从选题缘起、研究思路、研究特色和个人感悟等方面进行阐述,展现了当代中学生勇于探究、深入思考、关注现实、胸怀天下的“少年学者精神”。少年历史论坛”从2018年至今已举办3届。论坛旨在构建中学生历史才能展现的平台和中学历史教学的“第二课堂”,在北京市乃至全国中学中影响广泛,对提升中学生的历史素养、推动历史教育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