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我基地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识教育课程
发布时间:2021-02-28     浏览次数:

自2月25日起,我基地为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通识教育课程,有83人选课;该课程同时面向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在线开放,有69人选课。

本课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带领学生们认识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交往交流交融史,重点阐明历史上特别是近代以来,中华儿女如何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各族人民,历经民族抗战,最终探寻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以及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华民族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了一条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民族复兴之路。课程采取理论学习和实践参观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通古贯今、中西互鉴,具有突出的理论性、系统性、民族性、时代性。

本课程的主要目标是以厚重的历史学底蕴,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工程,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入脑入心入课堂工作,解决好我是谁、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的根本问题,发挥好高校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

本课程旨在通过课程体系、课堂教学和实践教育,向大学生系统地讲授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从比较视野、古今维度和时代要求等多重角度,讲深讲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通过理论学习,引导大学生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让每一个学生认识到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员,增强“五个认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