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中西史学传统的继承和创新”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3-12-29     浏览次数:
    2013年11月,我中心主办了“中西史学传统的继承和创新”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科研机构和高校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共提交论文50余篇。

    此次会议由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宁教授、周文玖教授召集。开幕式由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主任杨共乐教授主持,由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瞿林东先生致欢迎辞。大会分为主题演讲、大会发言及评议、分组发言及讨论三个部分。
在主题演讲部分,刘家和先生以“传统和创新与历史和史学”为题发表演讲,提出要把待检验的研究成果放在历史的传承之流中考察,只有以传承之流为标尺才能判断史学创新之真伪。凡是虚伪的“史学创新”,都不会也不可能具有历史性,不可能真正回答前人遗留下来的有价值的问题,不会有新的突破。张广智、瞿林东、吴怀祺、乔治忠等先生分别以“继承传统,超越传统”、“再读白寿彝先生总主编《中国通史》”、“加强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联盟”、“《越绝书》的成书年代与作者问题”为题,发表了精彩演讲,给人以深刻启迪。
    中国社会科学院吴英、南开大学孙卫国、复旦大学吴晓群、北京大学李隆国、河南大学周祥森等14位学者分别作了大会发言。在小组发言及讨论部分,与会学者分为两个小组,围绕“中西史学传统的继承和创新”的主题,踊跃发言,展开了热烈讨论。
    河北大学教授张剑平,淮北师范大学教授李勇,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罗炳良分别作了小组和大会总结发言。最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李帆教授致会议闭幕词。

    与会学者一致表示,此次会议为大家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学者们在此展示并交流了一年来在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领域中的新成果。这为推动国内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