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龚书铎先生《中国文化发展史》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4-04-30     浏览次数:
 
2014326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龚书铎教授(已故)主编的8卷本《中国文化发展史》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隆重召开。
此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与山东教育出版社共同举办。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中国编辑学会会长桂晓风先生、中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先生、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兼副主席韩凯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陈祖武先生、廖学盛先生、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孙占元教授、《历史研究》主编李红岩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黄兴涛教授、历史学院孟广林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梁景和教授、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刘兰肖女士、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学术部主任王彦京先生、北京市社科院历史所所长王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瞿林东教授、陈其泰教授、郑师渠教授、院长杨共乐教授、分党委书记耿向东研究员、副院长李帆教授、学院李志英教授、邱涛副教授、山东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陆炎女士、历史学院师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书作者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编审、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郑大华研究员、黄春生研究员、罗检秋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毛佩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黄朴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张昭军教授参加会议与嘉宾畅谈。
 

 
《中国文化发展史》是一部全面系统研究中华民族数千年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共同进步、
交互推进历程的通史,共分8卷:先秦卷、秦汉卷、魏晋南北朝卷、隋唐卷、宋元卷、明清卷、晚清卷和民国卷。各卷既突出不同历史阶段文化演进的特色,又兼顾文化发展史应当注意的共性,力图达到个性与共性的和谐统一。在共性方面,全书8卷中均涉及有关文化史的10个层面的内容,即社会与文化、地域文化、思想变迁与文化、学术流变与文化、教育与文化、分层文化、宗教与文化、科学技术与文化、文化交流与文化辐射、文学艺术与文化。在个性方面,则视各卷的特点列出若干文化热点问题,围绕着多元文化的渊源与趋同、经学的独尊、文化碰撞与融合、大一统下的开放文化、理学及其文化形态、向传统文化的冲击、中西文化的冲突和融合、现代文化的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书出版后,在学术界和社会上均产生了较大影响。 

 
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李帆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主任杨共乐教授首先致辞。他认为由龚先生任主编的《中国文化发展史》是一部具有很高学术价值的研究著作,是一部凝结了诸位作者心血的作品,对于推进我国文化史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随后,山东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陆炎女士介绍了本书的出版情况,指出本书从选题立项到最后出版历时15年,是一部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作品,这部作品的最终出版与各位作者的辛勤劳动,与相关单位的鼎力支持是分不开的。最后,与会学者就《中国文化发展史》的编纂意义以及历史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张海鹏先生首先发言,他认为:由龚先生主编的《中国文化发展史》的价值在于其体现的新观点、文化史研究的新发展,对中国历史文化、对学术史研究有着重要贡献,并代表中国史学会对龚先生及各位作者、对出版社、对相关单位表示感谢。同时张海鹏先生也指出,本书还有一个小小的遗憾,由于龚书铎先生的去世使得本书还缺少一个概括性总论,并建议再版时可以考虑加上。陈祖武先生表示阅读本书收获很大,对于推进国家文化建设、弘扬民族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从当今社会现象出发,提出做历史研究更需要耐心、细致,不要盲目跟风,仔细推敲字词句子的用法。廖学盛先生从学科的角度给予本书高度评价,并建议可以从世界历史人类文明发展的角度来看待中国的文化发展。接下来,瞿林东先生、郑师渠先生、陈其泰先生、黄兴涛教授、孟广林教授、梁景和教授、李红岩研究员分别从史学意义、研究意义、学术价值、突出特点及有待进一步完善的地方等几个方面对《中国文化发展史》提出建议和意见。毛佩琦教授、黄朴民教授、郑大华研究员、罗检秋研究员、张昭军教授代表作者分别发言,表达了对于龚先生的感激与追思,对各方努力使得本书的出版表示深深的感谢,并就本书写作过程中的心得和感悟与诸位学者分享。最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中国编辑学会会长桂晓风对会议做了总结发言,从出版的角度肯定了《中国文化发展史》的贡献和历史价值,并对文化史研究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寄望,也希望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能够进一步发挥自身的特色,在学术研究上继续起到先锋带头作用,希望山东教育出版社能够为学界、为大家带来更多的、有分量的学术著作。
本次学术研讨会旨在对八卷本《中国文化发展史》的学术思想进行研讨,并借此机会表达对于龚书铎先生的追思。本次与会学者对《中国文化发展史》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对进一步研究清代学术史、继续整理出版关于龚书铎先生的专题性研究论集提出了积极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