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中心概况 | 学术队伍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学术会议 | 资料建设 | 工作简报 | 友情链接 |   English  
  
 
中心概况

发布日期: 2010-09-13

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成立于2000年1月,同年12月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科长期以来注重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并在学界享有盛誉。1961-1965年,白寿彝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成立了《中国史学史》编写组,创办了《中国史学史参考资料》,招收了史学史专业的进修教师和研究生,撰写出《中国史学史教本》上册。1979年,《中国史学史参考资料》复刊,并改名为《史学史资料》。1980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了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研究所。1981年,《史学史资料》正式定名为《史学史研究》,向国内外公开发行。1986 年以后,史学所研究人员公开发表了系列在学界富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其中,白寿彝教授主编的《史学概论》和他撰写的《中国史学史》第一册奠定了本学科点发展的理论基础。此后,史学所在龚书铎、刘家和、瞿林东、吴怀祺、陈其泰等著名学者的带动下,学术研究长期居于领先地位。

目前,中心下设四个研究室,即史学理论研究室,中国古代史学与史学理论研究室,中国近现代史学与史学理论研究室,中西史学比较研究室。主编有专业学术刊物《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刊》和《史学史研究》。2000年12月-2010年8月,中心主任为瞿林东教授。2010年8月至今,主任为杨共乐教授,副主任分别为易宁教授、张越教授、张昭军教授。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网站制作: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