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首 页 | 中心概况 | 学术队伍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学术会议 | 资料建设 | 工作简报 | 友情链接 | English  
  
 
日本筑波大学波多野澄雄教授来我中心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16-03-16

应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李帆教授的邀请,日本筑波大学波多野澄雄教授于2016年3月10日在历史学院600会议室为博士生、研究生和部分老师作了一场题为《关于日本的历史问题》的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北京师范大学励耘学术讲堂历史学系列讲座之一。波多野澄雄教授是日本军事史研究著名学者、日本外交史料馆馆长、筑波大学原副校长,曾任中日历史共同研究(2006—2009)日方委员、外务省《日本外交文书》编纂委员会委员长等职,研究领域广泛,涉及日本外交史、国际关系史、中日关系等多个领域。在演讲中波多野教授的讲座始终是围绕着这四个重要问题来展开的:(1).谁是战争受害者;(2).对亚洲各国的赔偿是否充分;(3).谁是战争的责任人;(4).如何吸取历史教训。在两个小时的演讲中,波多野教授全景式地展现了战后日本历史认识问题的来龙去脉,中日关系发展的曲折历程以及困扰中日关系的深层问题所在。讲座由历史学院陈奉林教授主持。

波多野澄雄教授的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也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到日本正义学者对战争的反思与批判精神。在演讲中他多次强调日本的侵略战争给中国及亚洲人民都带来了巨大的伤害,也使日本国民受到伤害,理应对亚洲各国进行经济赔偿与道歉。他还强调,我们不仅仅要铭记那段残酷的战争的历史,更要铭记中日之间友好交往的历史,以及在今天中日两国的大国责任。现在的中日关系发展出现了一些问题,既有历史与现实问题的争端,也有彼此力量格局转变和地缘政治的影响因素。中国和日本都有重视历史的传统,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并非不能解决,他希望在当前中日关系发展的转折点上,两国学界都应共同努力,推进中日关系不断向更加美好的方向健康发展。在讲座最后,波多野教授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如钓鱼岛问题、日美安保问题、朝核问题、日本的战争责任问题等等,相互切磋,彼此问难,使大家获得了对中日关系的深层次认识。同学们表示,像这样与日本学者的近距离接触,对于了解、交流与沟通各自的真实想法十分有益,也会引起大家对中日关系问题探索的浓厚兴趣。


 
 

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电话:010-58806152(传真)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前主楼B区105    邮编: 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