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首 页 | 中心概况 | 学术队伍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学术会议 | 资料建设 | 工作简报 | 友情链接 | English  
  
 
朱英教授应邀作“客观评价近代商人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20-10-22

  10月21日下午,应历史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朱英教授通过网络平台,做了“客观评价近代商人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系“京师史学名家前沿系列讲座”之一,由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研究员,历史学院院长张皓教授主持。历史学院师生及兄弟院校相关专业师生共1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朱英教授认为,当前学界对“近代中国的商人与商会”的相关研究成果颇丰,但对近代商人的客观评价以及相关结论的归纳总结值得讨论。对近代商人的研究,不应用简单的定性方式评判,而应进行具体的论述和分析。

  首先,朱英教授从“近代商人有无政治思想与追求”方面展开论述。他指出,近代对商人的批评指责有据可循,集中讨论的是大多数商人“在商言商”体现出的保守性与逐利性,以及政治责任感和政治参与意识薄弱。对于商人的这一缺陷,梁启超曾做出“中国工商界最大之病,莫过于安分守己”的评价。朱教授认为,“在商言商”是考察和分析近代中国商人政治思想与行动的一个至关重要的概念,对其不能简单地统而论之,一概予以否定,而应该区分不同的场景与事件,把握“变态”与“常态”,对“在商言商”所反映出的内涵及其影响作出具体分析。

  其次,朱教授指出,对近代商人进行具体研究时,不宜简单贴上“大、中、小”商人标签来做评价,这样容易背离史实。“商人”概念在辛亥时期使用少,更多地是以“资产阶级”具体划分上层与中下层。以往的研究往往认定上层资产阶级与帝国主义联系紧密,因此反对革命而支持立宪,而中下层资产阶级更具有反帝反封建色彩。学界对中小商人的研究较少,他建议研究者多发掘相关史料,对此展开研究。

  最后,朱教授就“如何客观看待抵制洋货运动中的商人”展开分析。当前学界对于在抵制洋货运动中部分“私售洋货”、“不能始终如一”的商人进行的批评与指责较多。朱教授指出,从整体上看,商会积极响应抵制洋货的运动,支持革命,还带动了近代社会变迁,在近代中国历史发展上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因此,他认为深化商人研究需要处理个别与一般的关系,注意把握历史的偶然性、多样性、复杂性,并且要重视对于商界人物日记、商会议事录等原始材料的发掘与利用。

  朱英教授的讲述深化了与会师生对近代中国商人商会的认识,展现了近代商人商会史的研究现状与发展前景。在交流环节,朱教授就近代官商关系、商人的政治追求、商会与同业工会的关联等话题进行了分享。热烈讨论之后,本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电话:010-58806152(传真)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前主楼B区105    邮编: 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