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首 页 | 中心概况 | 学术队伍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学术会议 | 资料建设 | 工作简报 | 友情链接 | English  
  
 
“励耘书院”第二期开班

发布日期: 2020-10-12

    励耘书院“史源学实习”是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为优秀本科生开设的特色课程,是历史学院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新举措。励耘书院第一期已于2019年春季成功举办,获得师生一致好评。优秀学员的结业论文,已经结集为《励耘学步集》第一辑,即将刊印。2020年10月10日上午,经过历史学院党政领导的统筹策划,励耘书院第二期开班仪式在主楼600隆重召开,院领导、师资团队和二期学员共计30余人出席了此次开班仪式,会议由历史学院黄国辉副院长主持。

     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教授、历史学院张皓院长首先致辞。他指出,励耘书院的开设旨在继承和发扬陈垣老校长的治学精神和方法,为我国历史学界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他勉励同学们珍惜刘家和先生亲自指导的宝贵机会,继承历史学院重视根柢之学的优良学风,努力成为基础扎实、眼界开阔、具有跨学科综合能力的优秀年轻学者。

    励耘书院特色课程得到“四有”好老师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资深教授刘家和先生的鼎立支持与热情参与。二期开班仪式上,92岁高龄的刘家和先生以强烈的学术使命感做了主题发言。刘先生首先阐述了开设励耘书院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励耘书院的名称来自于陈垣老校长的斋名,陈垣先生不仅是师大的老校长,更是师大历史学科的奠基人。陈垣先生不仅自己是一流的史学大师,更培养出一大批史学大家。当前,我们不仅要重视陈老本人在史学上的学术成就,更要注重继承陈老的治学路径和方法,沿着陈老的路径勉力前进。刘先生反复强调,继承陈老的学问一方面要进行理论总结,另一方面更要注重在实践中加以运用。基于此,刘家和先生将史源学实习课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培养自己的读书能力,特别是阅读古文白文的能力。刘先生指出,陈老十分重视对大一学生古文阅读能力的锻炼,开设并亲自讲授大一国文这门课程。第二阶段是掌握目录学的方法。目录是治学之门径,通过阅读《四库提要》《书目答问》等古籍目录,就能知何书是何内容,优劣如何,价值何在,何版本便用,有目录学的方法,在广泛阅读中有事半功倍之效。第三阶段即史源学实习的阶段。他指出,陈垣先生曾经为学生开设史源学实习这门课程,正是要培养学生实际演练的习惯和能力。通过追溯史源以考察材料的准确程度,并带着问题意识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历史研究的基本素养,并且,由于史源的多样性,也要求研究者具备跨学科的知识结构。最后,刘先生再次强调了两点,勉励同学们一要勤于实践练习,二是要下决心,立大志,自觉肩负起学术传承的使命。

                                                                               

    随后,邱居里老师和毛瑞方老师分别回应了刘先生的演讲。邱老师认为,励耘书院不仅重视知识学习,更重视方法培养。她以课程所选几篇文章为例指出,选文所记载的某历史事件在不同的历史书中都有记载,将不同书中的记载对比阅读,分析其间的异同,考察各自的源流,是历史研究的重要方法。毛瑞方老师浅析了陈垣先生治史源学的三个重点:一是提出“勿信人之言,人实诳汝”,提倡敢于学术质疑的精神;二是勤于考辨,并总结历史考证理论如“同则取其古,异则取其是”等;三是“提倡有意义之史学”的目标,始终将史学研究与对国家和民族命运的思考联系在一起。励耘书院的几位同学也提出了自己在阅读、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和问题,刘家和先生与师生们做了亲切而热烈的交流,并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学术底蕴深厚,是国内历史学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励耘书院立足学院深厚的学术传统,以培养本科复合型拔尖人才为目标,通过大师引领、小班教学、经典细读、注重实践的形式,充分发掘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术潜力,培养学生的学术习学术能力,以实现历史学本科专业学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电话:010-58806152(传真)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前主楼B区105    邮编: 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