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首 页 | 中心概况 | 学术队伍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学术会议 | 资料建设 | 工作简报 | 友情链接 | English  
  
 
孙卫国教授应邀“东亚视野下的中国史学史研究”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20-12-30

     2020年12月21日晚,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孙卫国老师为应邀为历史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东亚视野下的中国史学史研究”线上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系历史学院“京师史学名家前沿系列讲座”之一,由史学理论与中国史学史教研室曲柄睿老师主持,历史学院及兄弟院校相关专业师生共300余人参加。

      首先,孙卫国教授从学科未来发展的角度指出,中国史学史的研究需要开拓出新的局面,并由此展望了借用西方新文化史理论与采用东亚视野两个发展方向。他接着围绕采用东亚视野进行研究的可能性展开论述。孙教授介绍了东亚一词的概念、“轴心时代”理论与东亚文明的五大支柱、东亚文化圈的传统纽带等相关知识,并指出中国古代文明是东亚文明的核心。他还就当今东亚汉籍的大批刊行与运用带来了学术的新潮流,东亚视野下的中国史研究则是这一潮流的集中体现。他进一步讲解了汉籍与域外汉籍的概念,以及中国学术界对东亚汉文史籍的关注,提到二十一世纪以来日本、韩国、越南等地汉文文献的出版刊行与各类电子数据库的涌现正在对中国学术产生广泛的影响,并提供了研究上的资料保证。因而,从东亚视野下研究中国史学史便成为了一个努力的方向,能够为我们带来许多新的认识。

    其次,孙卫国教授讲述了东亚视野下中国史学史研究的必要性与主要任务。在简要回顾了中国史学史的任务与内容之后,他提出了东亚视野下中国史学史研究的任务扩展,概括为中国史学在古代东亚的传播、中国史学对古代东亚各国史学的影响、中国史学激发古代东亚各国史学的创新、古代东亚各国史学对中国史学发展的影响四个层面。孙卫国教授结合了众多古代日本、朝鲜、越南史学的具体实例,提示了其中的亟待研究之处与值得探讨的课题,并特别提到周边各国所修的中国史书在世界历史上的特殊性,也应该作为考察的对象。

    再次,孙卫国教授阐述了东亚视野下中国史学史研究对当下史学史学科的影响。从主体的变更上看,是从中国史学史转换为东亚史学史,进而使得中国史学史与周边各国史学史处于一个同等的学科地位,周边各国史学史由边缘走入中心将会给中国史学史带来全新的认知。而研究范畴扩大后,更是可以探讨同一问题下周边各国不同的发展演变情况,如官方史学与私家史学的发展、关于正统问题的讨论等。

    在讲座的最后,孙卫国教授做了内容上的小结,再次点明东亚视野下的中国史学史研究是一个潜力无限的领域,并可以借此给中国史学史学科带来新的活力。随后孙卫国教授与大家展开交流,就韩国汉籍数据库、唐律在东亚的影响、史学史学科价值与多学科视角、《燕行录》的法律史研究前景、周边各国对《明史》纂修的关注度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令大家受益匪浅。


 
 

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
电话:010-58806152(传真)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前主楼B区105    邮编: 100875